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長照2.0專區 > 一般民眾 > 找長照資源 > 長照服務及資源簡介 >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簡介

臺中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形象圖
臺中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形象圖

  有鑑於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劇增,老人人口的快速成長所造成的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呈現急遽上升趨勢,而這些功能障礙者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者,除健康與醫療服務外,也需要廣泛的長期照顧服務。

      本市於92年成立長期照護示範中心,以單一窗口服務方式,協助個案及家屬取得有效且適當之醫療及社會服務,建立聯結連續性之照護體系,並整合、開發與運用市內現有資源,提供健康照護、安全的環境,使本市需長期照護者獲得快樂、尊嚴的生活。

  歷經5年餘推動,深刻體認建立一個完整的長期照顧服務系統,需要結合醫療衛生體系與社會福利體系的公、私部門相關機構、組織等各項資源,藉由緊密結合的長期照顧服務網絡,才能達成全人照顧、在地老化、多元連續服務的長期照護服務目標。因此,如何有效發揮政府照顧民眾的責任,連結民間照顧服務資源,提供完善良好的長期照顧服務,並給家庭照顧者更多的支持與關懷,減輕民眾財務負擔,增進長期照顧服務的可近性,是本市極欲努力的目標。

  為達前揭目標,本局自96年4月起配合中央大溫暖計畫,擬定臺中市政府長期照顧整合第一期計畫,籌設臺中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簡稱長照中心),並於97年1月1日正式營運,且於99年12月25日原台中縣市正式合併,並分為豐原區與中西區2站,期望藉由長照中心的成立逐步建構衛政及社政服務網絡。

     因應高齡化社會,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實現在地老化,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106年12月25日起中西區分站搬遷至北區分站(北區行政大樓)服務109年12月10日南區分站(南區聯合辦公大樓)正式啟用112年6月19日清水分站(大甲、大安、沙鹿、清水、梧棲、龍井)正式啟用,清冊詳如附圖。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6-19
  • 發布日期: 2023-06-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 點閱次數: 4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