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哪些動物會感染狂犬病?

1.所有哺乳動物皆會感染狂犬病。狂犬病病毒對不同動物的感受性與傳播風險可分為:
(1)高度風險動物(如狗、鼬獾、浣熊、臭鼬、蝙蝠、白鼻心)。
(2)中度風險動物(如貓、血貂、猴)。
(3)低度風險動物(如刺蝟、負鼠、兔)。
2.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目前狂犬病非疫區國為英國、瑞典、冰島、澳洲、紐西蘭、日本。
3.研究報告指出,人感染狂犬病以犬貓抓咬及吸血蝙蝠咬傷而來,籲請市民至疫區國旅遊、探親、留學應避免與動物直接接觸而防止感染狂犬病。
4.據調查現今台灣蝙蝠以果蝠為主,與中南美洲會傳染狂犬病吸血蝙蝠不同,如市民家中發現蝙蝠請勿驚慌,如仍對蝙蝠有相關疑問可至台灣蝙蝠學會(http://www.bats.org.tw/) 網站查詢。
5.臺灣山區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為保障家中寵物及您的健康安全,籲請務必提高警覺,並請儘速攜帶愛犬貓前往本市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即可達100%預防成效。
6.如果在狂犬病高風險地區遭溫血動物咬、抓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請盡速就醫治療。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14-11-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點閱次數: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