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業務 > 廉潔政風 >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運動手環APP洩漏你的行蹤

一、現今科技日新月異,「雲端」、「WIFI」與「APP」等技術或軟體相繼問世,現代人生活已離不開科技;隨處可見的個人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在無線網路的進步下,其資訊傳播速度更有大幅度的躍進,例如:智慧型手機加上網路便是個人的 GPS 定位系統;當透過 Google Map 或其他地圖系統,便可使用衛星導航之功能;加上手機內建的相機鏡頭,便可隨時隨地上傳相片或影片,透過社群網站可與全世界朋友們分享生活點滴。然而在如此的便利的環境下,卻也暗藏了許多個人隱私遭侵入及國家機密遭窺視之危機

二、近期網友熱烈關注一款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是由美國 GPS 衛星定位追蹤公司 Strava Labs 所推出,號稱「運動員的社群網路應用程式」,可呈現穿戴此電子產品的全球用戶騎單車、跑步、游泳、滑雪時行經的所有路線的地圖熱點。光線越強的地方,代表在此地記錄跑步或騎單車的用戶越多,臺灣亦不乏熱中使用此款APP 的用戶。有位澳洲大學生魯瑟(NathanRuser),在研究「熱圖」公布的路徑後,意外發現在中東戰亂地區有部分光線很強,由於中東當地人會使用這種高科技運動手環的人應該很少,故推測「熱圖」已暴露了美國海外秘密的軍事基地;而依據「熱圖」所暴露全球各地敏感的軍事基地中,赫然發現臺灣某軍事基地在其中。

三、保密工作對個人及國家安全有著相當大的影響,無論平時或戰時均應落實執行管控措施,尤其負責國防安全之國軍弟兄更應留意。由於手機 APP 或智慧手環有定位功能,國軍官兵進入營區需先關閉。在營外,用戶 APP 內有可關閉上傳數據的功能,應瞭解相關隱私設定,以確保個人行蹤不會被洩漏。

除了前述 APP 外,來路不明的 WIFI 連結,極有可能隨時遭駭客入侵盜取資料及操控,而不明連結網址引誘點擊,易讓使用之行動電話遭歹徒入侵利用,致使個人資料遭竊取及偷拍。此外,在公共場所隨意使用商站提供免費或未經加密認證的無線網路(WIFI)進行金融交易、購買商品等動作,易使手機內的資料遭有心人士盜用,潛存被詐騙風險。

四、據統計,資安漏洞大都來自於人為的 破壞與疏忽,故最有效的資安防護政策, 就是個人養成良好的資安保密習慣。例如: 落實實體隔離、機密資訊儲存使用加密軟 體、不因吸引人的主旨標題而開啟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公務不家辦,唯有如此才能將資安風險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1075月號清流月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19-06-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