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業服務 > 傳染病防治 > 慢性傳染病 > 愛滋病防治專區 > 常見問題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身上有細微小傷口碰到不明液體,萬一對方是愛滋感染者,會被傳染愛滋嗎?

1.愛滋病毒的傳染媒介只有三種,依病毒量多寡排列,分別是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物,其中血液之病毒量最高。

2.愛滋病毒是人類已知最脆弱的病毒,假如曝露在空氣中,則會因病毒量多寡,在幾秒鐘至幾分鐘之內迅速死亡。

3.愛滋病毒確實是透過黏膜(傷口)構成傳染,不過足以構成感染的黏膜位置是在比較封閉的環境(請參考上述兩項說明), 比如血管裡面(輸血/吸毒), 比如陰道或肛門直腸裡面(性交)。

這個意思是說:一般日常生活所出現的傷口,並不足以構成感染,而比較屬於公共衛生的範疇,想要妥善照顧自己是好的,假如對愛滋有過度焦慮,則是不必要的。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01
  • 發布日期: 2023-09-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點閱次數: 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