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業務 > 活動花絮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2年1月29日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促進計畫共同宣言簽署記者會

  • 防跌操 防跌操
  • 活出健康享受生命 活出健康享受生命
  • 全體動員健康操 全體動員健康操
  • 防跌操
  • 活出健康享受生命
  • 全體動員健康操

友善樂齡.幸福臺中-「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促進計畫」共同宣言簽署記者會時間:102年1月29日(星期二)10時40分地點:新市政大樓文心樓303會議室
一項以預防臺中市高齡市民不失能、不臥床的健康促進計畫,將由臺中市政府高齡友善推動委員會邀請日本大阪YMCA、臺中市YMCA於1月29日上午10時40分假新市政大樓文心樓303會議室,由蔡炳坤副市長親自主持簽署「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促進計畫」共同宣言儀式,希望能透過人才培育與社會教育,預防及延緩高齡者成為「被照顧者」。
回顧2001-2011年老人人數平均年成長率,全國平均為2.51%,大臺中為3%,都會區則高達3.59%。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除了交通事故外,跌倒是老人意外事故傷害的原因之一,2009年,調查全國老人曾經跌倒的比率為17.5%,而跌倒是導致失能的主要危險因子,本次透過國際合作,結合推展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長達20多年之日本大阪YMCA,及長久推動社會服務及社會教育之臺中市YMCA公益組織,共同推展適合東方高齡者健康促進之活動,以維護高齡者身心靈的健康狀況,並預防或延緩高齡者落入「需要被別人照顧」的機會。
這項合作計畫是由日本大阪YMCA提供教學技術經驗、臺中YMCA進行實務推動工作,臺中市政府則以政策支持、倡議,三方共同合作推動「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促進計畫」,培育人才師資,使其成為高齡友善傳播種子,協助推動高齡者照護預防的理念與健康促進活動,引領臺中市高齡市民,達到減少失能、延後失智、延長健康餘命之高齡友善城市目標,本計畫第一期的推展目標,將培訓5000名高齡市民照護預防推動協助員,藉由協助員深入臺中市各社區、家庭,推廣照護預防理念及健康促進活動,讓臺中市高齡市民活出健康、享受生命,以實踐「友善樂齡、幸福臺中之高齡友善城市」願景。
今日簽署記者會當中,由臺中市YMCA督導及資深體適能教練示範有關高齡者在自我照護預防及健康促進等簡易的技術,如防跌操的腳力訓練及失智預防的反應訓練。
蔡副市長表示,透過共同簽署「高齡者照護預防及健康促進計畫」,將照護預防及健康促進的技術及經驗推廣至各社區,期盼能達到高齡者減少失能、延後失智、延長健康餘命的目標,建構一個高齡者真正友善的生活環境,實踐「友善樂齡、幸福臺中」的城市願景。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13-01-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 點閱次數: 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