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業服務 > 傳染病防治 > 預防接種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五合一疫苗Q&A

Q1、為何要改接種五合一疫苗?

A:本項疫苗可以同時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等五種幼兒傳染病,除將舊型三合一疫苗中的全細胞性百日咳成分,改為非細胞性百日咳,可大幅減少接種後發生接種部位紅腫、疼痛或發燒等不良反應的機率;另外也改用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取代原口服小兒麻痺疫苗,以因應小兒麻痺根除之全球策略,並可避免機率極低的疫苗相關肢體麻痺型小兒麻痺症(VAPP)的發生,同時增加了幼兒對b型嗜血桿菌的免疫力。

 

Q2、請問五合一疫苗何時開始納入政府免費提供的幼兒常規疫苗項目?

A: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自9931日起納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項目。

 

 

Q3、五合一疫苗的接種時程為何?

A:幼兒應接種共4劑,於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一劑,並於滿18個月再追加一劑。

 

Q4、我應該帶寶寶到哪裡接種五合一疫苗?需要攜帶什麼證件?

A:

  1. 您可至本市各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醫院診所接種。
  2. 接種時請攜帶您與寶寶的身分證明文件,以及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內含預防接種紀錄卡)

 

Q5、五合一疫苗實施對象為何?

A: 99年31日實施起,符合本項疫苗各劑次接種年齡(出生滿24618個月),並具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之學齡前幼童(如為外籍人士,父母任一方需具健保身分或持有居留證)

 

Q6、我的寶寶之前已經接種過白喉破傷風全細胞性百日咳(DTP)混合疫苗及口服小兒麻痺疫苗(OPV),現在後續劑次可以免費接種五合一疫苗嗎?

A: 99年31日起,已達各劑接種年齡的幼兒皆全面提供五合一疫苗,以取代傳統DTP疫苗及口服小兒痲痺疫苗。由於本項五合一疫苗係改用副作用較小之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等成分,免疫效果和先前使用疫苗相當。

 

Q7、接種五合一疫苗注意事項

A:

  1. 本項疫苗不建議用於超過7歲的孩童或成人,因為所含的白喉類毒素及百日咳抗原的量可能引起較大的局部反應、發燒與不適。
  2. 為預防並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注射後應於疫苗注射單位觀察至少30分鐘,無任何不適症狀後才離開。

 

Q8、什麼情況下不適合接種本項五合一疫苗?

A: 根據藥政單位核可的仿單不宜接種者包括下列五項,民眾若有問題或疑慮,可諮詢醫師。

  1. 對本疫苗中的成份,特別是neomycinpolymyxinstreptomycin或其他成份過敏者。
  2. 過去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或b型嗜血桿菌疫苗之後,曾發生過敏現象或嚴重不良反應者。
  3. 先前接種含百日咳之疫苗7天後曾發生不明原因之腦或神經系統病變者。
  4. 患有進行性、發展中、或不穩定的神經性疾病(包括癲癇發作)的孩童,應該暫緩接種。
  5. 接種當日正發燒或罹患急性疾病者,宜延後接種,但一般感冒則不在此限。

 

Q9、接種五合一疫苗可能發生的反應?應該怎麼處理?

A:

  1. 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恢復。
  2. 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則較為少見;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
  3. 如接種部位紅腫、硬塊不退、接種後持續高燒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不適症狀,應儘速請醫師處理。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25
  • 發布日期: 2023-10-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點閱次數: 2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