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於酒癮Q&A讓我來回答您!

關於酒癮Q&A讓我來回答您!

A1:若有酒癮我可以找誰求助?

Q1可以適時向親友或是衛生局及戒酒相關醫療院所、機構尋求協助 若因飲酒後出現身體不適,請立即就醫並依醫師指示返診追蹤。

A2:若有酒癮問題,我可以撥打電話給誰呢?

Q2:酒癮治療專線 :(04) 25150192分機28,承辦人-宋社工。

A3:我有酒癮問題,想找尋免費諮詢專線!

Q3: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電話:0800-255959

A4:是甚麼呢?

Q4:酒癮的成因可分為以下7

  1. 一個原性而慢性化的疾病,受到遺、社心理、環境多方面而影響到的進程以及表現
  2. 會很想喝酒
  3. 一旦開始第一口酒便一直喝下去,也難減量
  4. 酒精生耐受性:要加喝酒量達到以前喝酒的
  5. 酒精生依性:長期過量飲酒後,一旦停止或減少喝酒出現戒(包含冒汗、心、顫抖、焦慮、坐立不安甚至幻
  6. 即使喝酒行為已經出現家庭破,健康化,或違反法律的問題,繼續飲酒
  7. 的身體狀況日漸化且危及生命

(以上資料摘錄於健康久久網站)

A5我是不是有酒議題?

Q5若想評估自身是否有酒癮議題,可透過以下四個問題中若有一題以上答案為「是」,就可能已經有酒問題,需要精神科師評估與處

1.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

2.家人或朋友為了好而勸你少喝

3.對於你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是感到愧疚(不應該)嗎?

4.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

A6酒癮治療服務對象為何?

Q6:可分為以下2大類別

  1. 公務預算補助對象-
  • 自願接受酒癮治療者
  • 家防基金補助對象以外之執行法律規定之酒癮治療(如緩刑附帶條件、禁戒處分、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受酒駕吊銷駕駛執照重新申請考照要求之酒癮治療等),且領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其他經地方政府單位開立之經濟困難相關證明(不含清寒證明)之經濟弱勢者。
  1. 家防基金補助對象-法院裁定家庭暴力加害人處遇計畫之戒酒治療個案。

A7:酒癮治療費用補助為何?

Q7:限補助非健保給付之自費酒癮治療費用,並採「部分」補助方式。

A8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有上限嗎?

Q8:每人每年度(11日至1231日)累計補助額度以4萬元為限(公務預算與家防基金合併計算),其中酒癮治療藥品費及其藥事服務費累計不得逾2萬元。

A9:如何申請本市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

Q9:可至臨近之本市酒癮治療合約機構進行酒癮治療,先透過聯繫醫院酒癮承辦窗口進行諮詢後再前往。

A10接受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的限制有哪些?

Q10:關於補助方案限制為以下3

  1. 於當次療程中,對於已排定或已預約之處置,如連續2次無故未依約接受治療,於第2次缺席日起,即取消補助資格。
  2. 遭取消補助資格者,於取消補助資格日起90天內,不得申請本方案之補助。
  3. 接受本方案之補助,應請其簽署治療及相關資料蒐集同意書,並具結表示未有同時至其他機構接受相同之治療或重複請領補助,或遭取消補助資格等情事。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25
  • 發布日期: 2024-01-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心理健康科
  • 點閱次數: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