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生兒篩檢,守護寶寶未來

 平安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喜悅,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下稱新生兒篩檢)是寶寶出生後第一次健康檢查,我國自108年起全面擴大新生兒篩檢至21項,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篩檢。

  新生兒篩檢採全面性參與方式,篩檢前由醫護人員口頭衛教說明後,詢問是否有問題,家長無提出異議或未主動拒絕篩檢者,即視為同意篩檢,因此家長對新生兒篩檢的觀念是否正確非常重要。

  由於嬰兒時期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普遍不明顯,所以必須藉由「新生兒篩檢」的機制來預防,雖多數疾病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一以下,但若未適當治療,可能造成身體或智力上的損害。

  完成篩檢後,即使寶寶篩檢結果為陽性,並不代表確定罹患該項疾病,只要父母在接獲通知時,儘早讓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部分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疾病,就能及早發現並妥善治療!

  每位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保障,在孩子出生後,父母都會替孩子保險,但少部分保險經紀人會告訴家長,如果寶寶一被確診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就無法購買醫療保險,或保單費用變貴等錯誤訊息,導致有些許家長擔心,新生兒篩檢異常就無法投保。

  為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早在101年就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的規範。」應切實辦理,讓新生兒如期進行篩檢,更讓隱形疾病無所遁形,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確診與治療將為新生兒帶來更好的未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03
  • 發布日期: 2023-10-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
  • 點閱次數: 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