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業服務 > 癌症防治 > 口腔癌及檳榔防制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Q_A

Q:檳榔子為何會致癌?
A:檳榔子是檳榔樹的果實,由植物纖維、多酚類化合物(如單寧酸)、生物鹼(如檳榔素arecoline、檳榔次鹼arecaidine)等多種成份組成,其中生物鹼和多酚類化合物已被證實具有致癌性。大量攝食檳榔生物鹼時,會抑制大腦活動,出現行動遲緩的現象。在口腔黏膜上塗抹檳榔子萃取物,也發現可使腫瘤數目增加。

 

Q:口腔癌的症狀有哪些?
A:口腔癌的症狀包括:口腔內有不正常的腫脹、增厚或出現白色或紅色的斑塊;口腔黏膜潰瘍超過十天都沒有癒合;口腔在沒有刺激的情況下出現不明原因的出血、疼痛或麻木;張口不易、舌頭活動困難等症狀。當發現有上述各種情形時應提高警覺,並儘速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

 

Q:要如何戒除檳榔?有藥物可以幫助戒除嗎?
A:戒除檳榔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決心,我們要意志堅定的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檳榔,我ㄧ定要戒除惡習,而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安全的幫助戒除檳榔。提供一些戒除檳榔的方法供您參考,包括: 1.放鬆心情。 2.要有規律的戒除計畫。 3.恢復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營養好,睡眠充足精神好。 4.建立起清晰的自我形象。 5.遠離誘惑,盡量不要參加應酬。 6.尋求替代方式,可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轉移對檳榔的注意力。

 

Q:口腔癌篩檢政府有補助嗎?在哪裡做檢查?
A: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吸菸民眾每二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可以到牙科耳鼻喉科及通過衛生福利部認可其他科別醫師之醫療院所接受檢查,詳細檢查資訊可詢問當地衛生局(所) 。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09
  • 發布日期: 2024-04-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
  • 點閱次數: 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