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業服務 > 癌症防治 > 口腔癌及檳榔防制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口腔癌的預防

◎遠離口腔癌不難
 一、拒嚼檳榔:
  (一)拒嚼檳榔的六種技巧:多數的人初次嚐試檳榔,常常原自朋友的勸食,進而養成嗜吃檳榔的習慣。看完前面的介紹,您是否已決定拒嚼檳榔?該如何拒絕呢?
   以下提供六個方法供您參考:
   哀兵致勝法:當面臨難以推託的勸食壓力時,以某人(自己頗為在意的人)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自我解嘲法:若因拒嚼檳榔而招來嘲笑,則順著友伴的嘲笑,也拿自己開玩笑,以 幽默的語氣 緩和不悅的氣氛。
 走為上策法:當朋友遞給你檳榔時,立即找藉口離開。
 投桃報李法:當身邊恰巧有食物時,以之取代檳榔回請對方。
 安身立命法: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之。
 虛與委蛇法:一時找不到可以推拒的理由,可採用拖延戰術,先躲過此次,以後再 想較好的辦法。
(二)如果您有嚼檳榔的習慣,而且感覺到檳榔帶給您很多困擾,戒除它吧,別受制於它。以下是戒食檳榔成功者的秘訣,試試看,您也做得到。
 放鬆心情---舒舒服服洗個澡,勝過一包檳榔咬。檳榔癮來深呼吸,打消念頭有決心。
 規律生活---均衡飲食營養好,不必檳榔來咀嚼。充足睡眠精神好,不必檳榔提神了。
 提昇形象---嚼食檳榔礙觀瞻,不吃不吐人稱讚。刷牙漱口去味道,口氣清香最討好。
 遠離誘惑---應酬檳榔少不了,最好不去沒煩惱。出門別看檳榔攤,眼不見來心不煩。
 尋求替代---天氣禦寒加衣裳,何必檳榔來保暖。想要動口嚼檳榔,何妨來片口香糖。
 增加意願---檳榔價高消費大,省錢購物當犒賞。宣導小冊摺疊卡,仔細研讀助益大。

 

 二、口腔自我檢查,方便、簡單又健康。
    照鏡子觀察臉部外觀:
1.看臉部是不是左右不對稱,或有無突出的腫塊。
2.張口有無困難。
3.用手指抓住咽喉(頸部),吞口水看看是否有異樣的感覺?
    照鏡子檢查口腔內部:
1.翻開臉頰、上下唇檢查口腔黏膜、牙齦有沒有硬塊、變色(白色或紅色)、變粗糙或超過兩個星期未癒合的潰瘍。
2.伸出舌頭左右擺動,看知覺是否正常;捲起舌頭看舌腹、舌緣、口腔底部是否有突起、硬塊、潰瘍等症狀。
3.張嘴發出「啊」聲,檢查軟、硬顎和懸雍垂是否有突起、硬塊、潰瘍等異常現象。

 

三、注意口腔健康
 每半年定期作口腔健康檢查。
 口腔內黏膜或頸部發現有任何腫塊、口腔內黏膜顏色變化或燒灼感、超過兩星期未癒合的潰瘍、有張口困難等現象時應該找醫師檢查。
 減少菸、酒、檳榔等長期對口腔黏膜有刺激性的物質。
 飲食及生活作息正常,營養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避免長期食用高熱或刺激性的食物。
 有尖銳邊緣之牙齒或假牙會對口腔組織造成摩擦,形成慢性刺激,應請牙醫治療。
 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四、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吸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但所有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請儘速就醫檢查。檢查前,請先將口腔清洗乾淨。
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
         若口腔黏膜檢查出疑似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請儘速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病理切片檢查),並遵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1次,此外,要立即戒檳榔、戒菸與戒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
※切記!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口腔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更好。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09
  • 發布日期: 2024-04-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
  • 點閱次數: 1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