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長照2.0專區 > 臺中長照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住宿機構防災應變 中市實地模擬夜間災害情境

強化住宿機構防災應變-中市實地模擬夜間災害情境
強化住宿機構防災應變-中市實地模擬夜間災害情境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持續強化護理之家機構對火災的緊急應變能力,昨(2)日於南區長瑞護理之家辦理「夜間實地災害情境模擬演練」,邀請台中69家住宿長照機構人員(含一般護理之家67家)到場觀摩,瞭解火災時的自救流程及火災緊急應變守則RACE,落實「平時多演練,災時多一分安全」。

衛生局說明,火災緊急應變守則RACE為R(rescue、remove),將病人/住民移出危險區域、A(alarm)立即通報,啟動警報裝置及警示周遭人員、C(contain、confine)侷限火與煙的擴散,並關閉起火房間的房門,延長待援、E(extinguish、evacuate)為初期滅火,疏散撤離以保障住民及工作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衛生局表示,此次模擬演練情境為凌晨3時發生規模4級的地震,夜班時119火警警鈴突然大聲鳴叫,值班人員緊急前去樓層查看,發現3樓303號房插座電器電線走火,並引發303-1床旁易燃物起火,該住房有4位住民,分別是1位輕度失能、1位中度失能行動不便及2位中重度失能有兩條醫療管路的個案必須疏散。

為避免造成人員傷亡,緊急疏散前往兩側安全防火區劃進行避難,所有人員完成疏散後即關閉3樓大廳防火區劃防火門,在人員完成疏散後回報指揮站值班人員,並前往安全防火區劃持續照護住民,3分鐘後由消防隊前來支援,現場指揮官與消防隊交接,實地模擬火災發生時的情境及處置,十分逼真。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因發生於夜間,建築物屬危險老舊建物大樓,故造成重大傷亡,而近年來全國發生多起照護機構火災事故,也多半發生在夜間,在夜班照護人力相對不足情況下,如何透過平時演練,註記機構內的風險,各個緊急應變動作了解災害風險管理及風險辨識,做出最適當的判斷,極為重要。

衛生局指出,台中市護理之家每年均會定期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至少4次(含通報、滅火及避難引導),並以夜班人力模擬火災發生的情境,以強化機構夜間緊急應變能力。另自108年起也積極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動「護理之家機構改善公共安全設施設備補助」四年計畫,鼓勵台中既有護理機構提出申請,增設119火災通報裝置、自動撒水設備等消防設備,檢視並改善老舊電路設施、寢室隔間與樓板密接整修已阻火煙蔓延,延長等待救援時間,並輔導機構依機構特性滾動式修正緊急災害應變計畫及演練腳本;從法制、宣導、搶救演練及消防檢查等面向輔導機構,確保住民生命財產安全。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21-12-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 點閱次數: 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