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業服務 > 慢性病及中老年防治 > 腎臟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高血壓性腎病變

高血壓性腎病變
臺中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
腎臟內科 簡孝文主治醫師
民眾一般會把高血壓和腎臟病分成二種疾病,事實上高血壓影響腎臟很大,慢性腎衰竭最常見的病因之一就是高血壓腎病變,在洗腎的患者中有很高的比例是高血壓者,是故,高血壓患者對腎臟的保健應更加注意。
高血壓影響全身,以腎臟來看,流經腎臟的血液量佔休息時心輸出量的二十%到五十%,影響情形可想而知。
若以高速公路做比方,「血流」若比做高速公路上的「車流」,「腎動脈」可說是「匝道」,「腎臟」就像經由此公路欲達的「城市」,一般人血管流量和腎臟流量維持一個平衡,但是高血壓患者血壓增大,彷如公路上的車流眾多,且都欲往「腎臟」這個城市,這種情形會使該城市超出原有的負荷量,因此腎動脈這個匝道就會變厚,讓血流量減小些,以免腎臟這個城市「爆滿」,但長期的匝道控制使得腎臟處於血流量較少的情形。若血壓控制沒有改善,日子一久會造成腎臟組織改變,甚至縮小,這就是高血壓性腎病變。
高血壓的控制不容忽視,也不是一時興起才吃藥,因為如剛才「公路」、「匝道」的比方,高血壓患者的「車流」、「匝道」、「城市」日子一久也形成了一個「危險的平衡」,若是不規則服藥,反而破壞了這個平衡,讓腎臟處於血壓驟昇、驟減的危機,傷害反而更大。
若為高血壓的患者應注意規律的生活,避免過度肥胖、少吃鹽、不抽菸等,然而好好控制血壓也應該有下列基本動作:
一、定期追蹤檢查:門診中發現,有些患者自認有定期控制血壓,常常只是在門診拿藥,甚至只拖親友拿藥回家服用,但就醫師觀點,應由醫師定期看診後調整藥物及衛教。每年至少檢驗一次血糖、肌酸酐、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胸部X光、心電圖,及檢查小便中是否有蛋白尿,以了解高血壓控制情形。因為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的遺傳因子相似,不好好掌握這些狀況,這些病況極易成為洗腎的推手。
二、按時服用藥物:現在的降血壓藥多為「長效型」,也就是需長一點時間才會產生藥效。換言之,今天的血壓穩定應是一、二天前吃藥的效果,若自行停藥,等不舒服再服用時,又需四、五天,才能維持藥物血中濃度,這樣對血管傷害很大,彷彿橡皮筋時鬆時緊,反而更容易拉扯斷裂。這種情形發生在血管內,則會導致血管破裂而中風。
三、控制血壓需有耐心: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好比住在高樓頂,要快速降至低樓的最快方法為跳樓。但是,這樣做一定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如頭昏眼花、陽萎等,因此須一層一層慢慢下降。然而有些患者眼見藥效只有一點改變就不吃,或是無所適從四處求診,反而耽誤病情,因此患者需有慢慢控制血壓的耐心。
四、腎功能不同,血壓控制標準也不同:若肌酸酐正常、沒有蛋白尿,血壓最好控制再130/85毫米汞柱以下,但若已有肌酸酐過高或有蛋白尿時,血壓應為120/75毫米汞柱以下。
控制高血壓是重要且基本課程,若基本動作做好,在接下來的腎臟保健課程才不致「被當」,而淪為「洗腎一族」。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4
  • 發布日期: 2023-04-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
  • 點閱次數: 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