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業服務 > 慢性病及中老年防治 > 腎臟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認識腎臟病與日常生活保健

高雄醫學大學 腎臟內科副教授黃尚志
好像有那麼ㄧ點感覺,周遭的親友因罹患尿毒症而接受「洗腎」的消息時有所聞,到底尿毒症是怎麼ㄧ回事?「洗腎」又是什麼可怕的事?為何總是令人聞之色變!其實尿毒症也稱為「末期腎臟疾病」,是腎臟受疾病侵害發生病變,影響其正常功能到無法維持人體的需要時,出現種種症狀的總稱。到此時期除非找到可以取代腎臟功能的方法,否則人體是無法繼續活下去。幸而拜醫學與科技發達之賜,如今不管是以透析(洗腎)或是腎移植(換腎),尿毒症的病人皆可以活得很好,也可以回歸社會重啟生命的第二春。
  一般說來病人到腎臟科求診的主要訴求有兩類,一是發生某些症狀如背痛、水腫、血尿等而懷疑腎臟有問題,幸好這些症狀往往並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或只是輕微的毛病,病人求診只是因為心理的疑慮,經過解釋及處理後,心理的疑慮清除,皆大歡喜。二是已檢驗或診斷出腎臟功能異常,想再次獲得確定及專業處理,這類病人就診時往往腎功能已有一定程度的損害,可悲的是病人過去渾然不知、或已知悉但根本未加以注意。腎臟病雖然早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若能定期接受簡單的尿液及血液腎功能檢查,還是可以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
  治療腎臟病的原則涵蓋三方面;一是針對腎絲球腎炎的特異性治療,其次是以各種藥物治療保持腎絲球濾過率,避免腎功能的惡化,第三是對因腎臟疾病所造成之症狀作處理,目的在解除因腎衰竭所造成之種種症狀。扼止腎功能惡化是近年來腎臟疾病治療上的一大主流,治療的策略為阻斷腎絲球腎炎的免疫反應、降低腎絲球內高壓、或阻止正常腎組織產生硬化與纖維化。整體而言腎臟病的治療必須由避免藥物傷害、控制血壓及低蛋白飲食療法等三方面控制腎功能惡化的速度。
  就像其他的疾病的醫療一樣,腎臟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多休息少增加腎臟負擔的方式,對於血壓、血糖、血脂要好好控制,避免攝取過高的蛋白量而增加腎臟的負擔。一定要戒菸,保持正常的運動習慣,不要亂吃止痛藥,及服用來路不明藥物,以避免腎臟遭受更大的傷害,在心理上更要做好長期挑戰的準備,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疾病的威脅,相信在現代醫療的照護下必能讓您的健康獲得更大的保障。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4
  • 發布日期: 2023-04-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
  • 點閱次數: 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