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業服務 > 癌症防治 > 大腸癌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腸癌防治-檢查方式

檢查方法
【何謂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所謂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利用採便管採集糞便後,檢驗糞便中有沒有微量血液反應,因為糞便中的微量血液是肉眼看不到的,只有靠檢驗才能驗出來。目前糞便潛血檢查大多是利用定量免疫法(iFOBT),以人類血紅素特異抗體偵測,不受飲食影響,採樣方便、衛生且敏感度及特異度均高。這種方法專一性最高,不會因進食含有其他動物的血液成分的食物(如鴨血)而驗出陽性反應,是目前檢驗大腸癌的最佳檢查。
若檢查結果呈現陽性時,請儘速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確診檢查,如採用「大腸鏡」才能找出病兆發生位置和出血原因。除了遵照醫囑定期追蹤外,要多吃蔬菜及含纖維素之食物,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不飲酒及不吸菸,養成每天排便之習慣。

 

預防措施
1.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多蔬果、勤運動、不吸菸、不酗酒。
2. 50
歲以上者,應定期接受篩檢。【國民健康署補助50-74 歲民眾,每21次糞便潛血檢查】。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1
  • 發布日期: 2023-04-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
  • 點閱次數: 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