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怎麼知道我有沒有肺結核?如果得到結核病應加入都治,都治DOTS是什麼?

1.診斷肺結核的檢查主要靠驗痰和胸部Ⅹ光檢查,其中驗痰的結果和疾病是否具傳染性息息相關;懷疑是否罹患肺結核,應接受驗痰。另外一些病灶輕微,還不具傳染性的早期病患,胸部Ⅹ光可以協助醫師診斷。 (因為肺結核初期大多症狀不明顯,民眾可以利用「七分篩檢表」進行自我檢測,檢測項目包括「咳嗽有痰-2分」「咳嗽超過2週-2分」、「體重減輕-1分」「沒有食慾-1分」、「胸痛-1分」,如果超過5分者,請儘速就醫檢查。)
2.DOTS是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的英文簡稱,中文的翻譯是「短程直接觀察治療法」,或稱「都治」,簡單來說就是由訓練合格的關懷員,把藥送到患者手中、看著患者服藥入口、看患者吃完藥之後才走的一種治療方式。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19-04-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點閱次數: 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