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查詢專區 > 食品檢驗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衛生局公布年節食品第二波檢驗結果 1件豬肉絲防腐劑超標已下架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第二波年節食品檢驗結果,共抽驗229件,包含應景的香腸臘肉、生鮮雞豬魚肉、蜜餞食品、糖果果凍、麵龜壽桃等,檢驗防腐劑、動物用藥、甜味劑,並加強法規外色素、乙型受體素等項目,檢驗結果1件不合格,衛生局已立即通知產品下架不得販售,並已約談業者進行處分。
衛生局表示,此次抽驗不合格產品是在豐原區賢味芳抽驗的「豬肉絲」,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2.46g/kg(標準<2.0g/kg)超過標準值;該店家老闆坦承為自製商品,會再注意製程添加物的使用,而衛生局已命業者將該批違規產品立即下架不得販售,並依違反食安法規定予以裁罰。
「己二烯酸」是一般食品加工常用的防腐劑,法規上有使用範圍暨限量標準,長期食用過量可能導致食慾不佳、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不適症狀,甚至會造成肝功能損傷等,提醒業者及民眾多加留意。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年節將近年貨食品產量增多,食品製造業者應注意食材來源、製程環境衛生及應於外包裝上清楚的標示,以方便消費者選購參考;倘產製食品違反食安法第18條食品添加物使用規定,可依同法第47條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籲請食品業者注意共同維護食品安全。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17-01-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 點閱次數: 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