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查詢專區 > 食品檢驗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局抽驗蛋加工品/蔬果/吻仔魚/金屬罐裝飲料食品 1件皮蛋檢出動物用藥立即下架不得販賣

年節將近,台中市衛生局也著力加強各項民生食品的抽驗,把關食安讓市民健康安心過好年!衛生局11月派員到市面抽驗皮蛋、鹹蛋等蛋加工品28件、金屬罐裝飲料30件、吻仔魚16件及國軍副食供應站蔬果16件,總計90件分別檢驗動物用藥48項、重金屬、過氧化氫、二氧化硫及農藥殘留311項等項目,檢驗結果1件皮蛋檢出動物用藥,衛生局已立即通知下架違規商品不得販賣,以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衛生局表示,此次抽驗不合格產品是在南屯區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黎明二分公司抽驗的「御品皮蛋」檢出動物用藥「氟滅菌(flumequine)0.020ppm」(標準:不得檢出),衛生局除立即通知賣場下架商品外,也馬上移請源頭廠商所在地桃園市衛生局後續處辦,以杜絕違規產品在市面上流通販賣。
氟滅菌(Flumequine)又稱氟甲喹,是喹諾酮類(Quinolones)抗生素的一種,常用於防止畜產動物及養殖魚因飼養密度過高所造成之感染症狀。動物實驗顯示具有肝毒性;而喹諾酮類抗生素人體若長期蓄積可能引發之副作用包括胃腸道及頭暈、失眠、頭痛等,影響人體健康。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食品業者產製的產品若違反食安法第15條第一項第5款「…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得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提醒業者多費心留意。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17-01-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 點閱次數: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