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查詢專區 > 食品檢驗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您注意到了嗎? 衛生局公布抽驗小吃店美耐皿器具研究調查計畫檢驗結果

國人外食機會比率漸增,而忙碌的您,有注意到您點的餐點是使用何種材質容器具盛裝的嗎?有鑒於「美耐皿」材質在高溫下或有刮痕時可能會有三聚氰胺釋出的疑慮,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本次特別啟動美耐皿抽驗研究調查計畫,派員到校園週邊小吃店抽驗店裡「使用中」的美耐皿湯碗,委託認證實驗室檢驗「甲醛」及「三聚氰胺溶出」狀況,以瞭解正在使用中的食品容器具安全性。
衛生局說明,本次「使用中的美耐皿抽驗計畫」屬研究調查性質與常規抽驗未使用過的美耐皿器具檢驗不同,非為一般性食安稽查;美耐皿是一種合成樹脂,使用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所製成,因性質輕巧耐摔,廣泛用於小吃店、火鍋店等餐飲店,但若長期使用、洗刷有刮痕致盛裝熱湯等高溫食品時,可能有三聚氰胺溶出的疑慮,長期多年累積可能影響人體健康;故衛福部依據暴露風險評估、各國管理規範及國內背景值等因素制訂加強美耐皿容器具之管理,依食安法第17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訂定「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為2.5ppm以下、甲醛為陰性」之規定。
衛生局表示,本計畫共抽驗校園周邊小吃店「使用中」的美耐皿湯碗10件,使用年限最短1個月,最長3年以上;均盛裝熱湯供民眾食用,檢驗結果10件「甲醛(標準:陰性)」皆為陰性與規定相符;而10件「三聚氰胺(標準<2.5ppm)」中有5件未檢出,另5件檢出三聚氰胺溶出且其中3件為使用年限超過3年者;再分析,5件檢出溶出中有4件溶出值是介於0.8~2.3ppm間,另一件溶出值為3.5ppm(使用年限1年),衛生局已立即通知各店家檢驗結果,經再追蹤,該店檢出超過2.5ppm的小吃店已更換新的容器具使用。
美耐皿材質易刮傷,且不適用於微波、蒸煮及烘烤,一但產品有磨損、龜裂或發生老化變色時須加以更換;衛生局於105年度共計抽驗180件食品容器具包括美耐皿、免洗筷、幼兒用彩色塑膠餐具及外燴免洗塑膠餐具等品項,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另衛生局亦已擴大在各大夜市、餐飲小吃店等宣導如何正確使用美耐皿餐具,並提醒業者可自主定期檢視店內餐具衛生安全,汰舊更換不良品。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提醒業者落實自主檢視餐具安全衛生,留意盛裝器皿之材質或有無斑駁、老化、刮傷等情況,為食的安全多一層把關。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01
  • 發布日期: 2016-12-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 點閱次數: 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