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業務 > 重點業務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結合你我共創贏核樂園 建立都治健康快樂

七分篩檢
七分篩檢

結核病一直是我國重點防治的法定傳染疾病,亦是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2006年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推動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結合公衛、醫療、檢驗三大網絡,以發現病人(Find TB)、治療病人(Cure TB)為主,於2006年四月開始全臺灣的都治計畫,希望所有的痰抹片陽性與培養陽性的病患皆能在關懷員的觀察下服用藥物,目前已有92%以上的涵蓋率。

 本市結核病發生率雖較低於全國,但隨著社會型態改變、老年與境外移入人口增加、愛滋病病患(免疫力低)及結核病年輕化等種種原因,使得結核病防治工作面臨挑戰,加強防治結核病實為當務之急。

  結核病是由結核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引起的飛沫傳染疾病,社會大眾談「核」色變,校園的集體感染事件屢屢成為媒體焦點。事實上,大部份的肺結核並不具傳染性,早期發現與按規服藥就可完成治療。而且一般來說結核病早期大多症狀並不明顯,如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症狀,宜儘早就醫接受胸部X光及痰液檢查,治療中的病患也應定期作驗痰和胸部X光複檢,以掌握治療成效。結核病人的共同居住者及於可傳染期間一天內接觸8小時以上或累計達40(含)小時以上的接觸者,應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並追蹤檢查結果。

落實都治計畫提高治療成功率
  目前的結核藥物非常有效,雖然要把個案治療到不易復發需要長達6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但只要規則服藥,原本具傳染性的個案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傳染性降下來。過去常發生中斷服藥造成藥物抗藥性的問題,現在全國推行的「都治計畫」,由經過訓練的專案關懷員每日居家送藥與關懷服藥,確保患者服下每一顆藥,如期完成治療,大幅提高結核病治癒的成功率。
全民結合 共創無「核」家園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其目的在於結合各界力量,重視結核病控制的重要性。為增進市民的健康認知,降低結核病發生率,加強民眾「預防結核-咳三週 快驗痰」的概念,希望結合你我的力量,全民共創無「核」家園!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2-24
  • 發布日期: 2019-01-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點閱次數: 5303